📍现居 成都 🐼 / 常驻 重庆🌶

🏙 城市规划硕士在读生
🏯 人类文化遗产爱好者

🏷微信 : ValLys1107
🏷Instagram : vallys.lee
🏷Weibo : _李記憶_

/ 保持纯真,永怀热望 /
/ 一期一会,向死而生 /
🌿

二〇二三,记忆看见我

-

点击此处翻阅影像回忆录 👈🏻👈🏻👈🏻


又是一年过去了,我坐在年关交替的缝缝隙之处反复拨弄时间的轴线,试图打捞起一整年的点点滴滴,来回忆生命活着的实感。

我一直坚信,“人类的灵魂来自于不断更新的经历”。对我们这些大脑基本上由记忆所构成的生物而言,经历是我们与世界相互作用的形式——是我们身份认同的本源。

我们是自己一闪而过的念头;是曾经做过的每一件事的痕迹;是生命历程中的细节故事在脑海中的沉淀;是记忆层层堆叠而成的构筑之物,也是此时此刻正在阅读这篇长文的你脑海中即将幻化出的角色。

我们的人生,本就是念念不忘的记忆中,一个又一个回响的故事。

我们的记忆是审美,是志趣,是三观,是流淌不息的生命长河之上珍贵的筛选器,告诉我们,“我们是谁,我们从哪里来,到哪里去 ”。如果记忆消逝,我们的心灵活动和感受、大脑的思考与判断、经验累计的态度或许都将化为虚无。如果记忆消逝,我还会是「我」吗?

所以珍视鲜活的记忆,着笔记述下每一年的相逢、过往和经历,编为自己人生独有的“年鉴”。

或许在多年以后,当脑海中的记忆变得朦胧,能够再次翻开来咀嚼,回味自己的人生故事 。


“我租下了世界,直到我死去的那天。”


站在年关交替的缝隙,我目光灼灼地注视着“滴答滴答”所剩不多的属于二〇二三年的时间,过去一年的记忆画面如跑马灯般在眼前闪烁。窗外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,广场上想必已经挤满心怀期待等待跨年的人们了吧,就像去年时一样,时间似乎发生了一次以年为单位的循环。

然而,其实你我都知道,在生命之途上,我们都老了一些。过去一年所经历的人生已然在我们身上留下深深的车辙,即将在我们身后远去。

该以怎样的心情去与之告别呢?

我们跟星系一样,都处在一段诞生、碰撞,而后渐渐散场、注定散场的宏大进程之中。我们从一无所有中涌现,拥有名字、自我意识、深刻的内心感受、对生活和自我表达的锥心刺骨的内在渴求——可是,拥有这一切,还是免不了死亡。

年复一年,时间会流失,记忆会忘却,我们毕生所有引以为豪的事物包括我们自己,终将归为尘土。生命就像一场时日不定的旅途,走向唯一必然的终结。

就如海德格尔所言,“向死而生”,我们一直都在「死」的进行时,一刻不断地向已经历的人生挥手作别。

这是安全的悲观主义,使我们的人生从闹剧的水平上稍微提升,并为之赋予一些悲剧的优雅。这样绝望而平静的想法安抚着我们面对未来焦虑的心——既然知晓彼岸终将抵达,那么剩下的,只需从容地欣赏一路的风景,不论晴雨。

当然,「人生如旅」,不会每一件事都有意义,也不会每一天都值得回忆。只希望能更充满感受力地细腻生活,去看,去触摸,去体验,去经历,最后在生命终焉之时,能平静地说出:“我这一生,过得很丰富。”

就像每一年的终结,都能面带微笑地告诉自己:

这一年,我做了好多好多值得回忆的事。


阔别过往,未来可期

活得丰盛,永不止息

评论(1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李记忆 | Powered by LOFTER